1.
啊!波索康夫尼(註2)
白石山上,聳立天際的你
撐起中央山脈的重量
撐起你繁衍的千萬子孫
你把自己的影子撒向大地
讓長出的小米果實纍纍
你舞動圓融的葉子
讓祖靈在我心中閃閃發亮
你廣幅的面容頻頻向我招手
要我懷抱莊嚴的祖訓走向你
走向你那比親情遼闊的樹蔭
你流傳千年的語言
是謙遜的樹皮與散葉
是纏綿不已的樹根
啊!你唱出無比純粹的力量
讓世界轉向,正視賽德克的存在
你寬宏的本性,使歌聲不停追逐歌聲
在我體內,你無所求地歌唱
使我成為快樂且清醒的獵人
使我在薄暮時分獲得安息與幸福
從你寧靜的果實內部
我聽見琤琮的泉水流淌——
連結星座,月亮與海洋
連結刀,槍與戰慄的血液
從你飛舞的枝葉
我看到祖先狩獵的目光——
觸及永恆的溫柔與美麗
觸及秩序井然的死亡
 
啊!來吧!偉大的波索康夫尼
把我引入你的魂魄裡
讓我進入你的時間
讓你的歌聲在靜默的大地喧騰
讓緋櫻成為你的變形
年年綻放
在寒風中的霧社
在嗚咽的濁水溪畔

2.
達納都奴(註3)來了
苦澀的天空
風把飢餓的靈魂撕得粉碎
在水中,我喝不到水
在空氣中,我吸不到氣
在陽光下,我看不到亮光
在花的唇瓣,我聞不到蜜的甜味
在靜默的青苔體內,我聽不到生命滋長的聲音
被閹割的土地
像破碎的音節
在僵硬的嘴巴
找不著出口
鎮日的勞役,換來
唾沫與拳頭
清晰的鞭笞聲
像炙紅的炭火灑落
母親與妻子的乳房
劈啪劈啪
困頓的手腳
焦急地想奔向前去接住
斜坡上滾落下來的
一聲聲
忿恨
帝國的意志。黑色的火焰
受傷的村落。傳說的死亡
痙攣的溪流。雨後的悲傷
被遺棄的婦人。卑屈的地道
被玷污的少女。死了一千次的冬天
被黑夜帶走的男子。掙扎的斷崖
被抽打的夢。龜裂的月光
哀愁。掩埋在死寂枯葉裡的水聲
恐懼。在起點與終點交會的灰燼
悲憤。被困在玉米田裡的莫名風暴
從岩石的內部,我聽到啜泣的聲音
從陰沉的牆面,我觸摸到冰冷的死亡
從燃燒著的櫻花,我看到幽暗的祖靈
從脫殼的穀粒,我聞到遙遠的自由的芳香
從脫殼的穀粒,我聞到一絲遙遠遙遠遙遠的自由的芳香
統統還給我吧!達納都奴
把被你強姦過的田畝還給我
把被你猥狎過的山丘還給我
把被你斷頭過的巨木還給我
把被你粉碎過的容顏還給我
把被你鞭撻過的靈魂還給我
把被你埋葬過的我的名字還給我
 
3.
(一九三粼年十月二十七日,霧社的早晨)
頭顱。大刀。飛濺的憤怒
鮮血。和服。昏暗的太陽
烈焰。奔逃。顫抖的神社
灰燼。碎片。凍結的帝國
花朵。靜寂。哭泣的秋天

4.
為了活著
我們都將要死去
 
作戰會議後,殺豬
喝了最後的離別酒
「妻啊!白首偕老的指望已不可能
妳必須在我戰死前先死
去另一個世界等我」
「請你親手殺了我」
「謝謝妳,哪!用溪水洗淨孩子的臉吧」
記憶的盡頭
美麗的暮色
時間靜止
 
5.
銀色機翼閃閃
機槍來了
燒夷彈來了
毒氣彈來了
軍警步步進逼
山脈吹著黑漆漆的風
溪谷成了死亡之床
異樣的火光向著山崗死去
一排子彈射穿戰友的下巴
他扭曲的臉逐漸浮現上空
燒焦的肌膚
沒有淚痕
只有向天空開展的沉默的顏色
夜晚比戰鬥還哀傷
全身燃燒著飢渴與倦怠
幽黯的眼瞳漸漸散開
宛如一對枯萎的玫瑰
我勇敢地奔向無邊的黑夜
在絕對的黑暗中
祈求祖靈的指引
我把身體貼在岩窟山壁上
光滑的岩肌透出地熱的溫暖
想起親愛的家人
抽搐的風
不再哭泣
一個個死去的族人
就在我身旁
就在我伸手不可及的遠方
我的血液裡
死在流動
傷口不斷湧出
死的意志
喝完訣別酒
跳起辭世舞
吶喊著高唱著訣別歌
朝空中放槍
射光所有的子彈
啊!神聖的波索康夫尼
我親愛的父母妻兒哪!
我就要回到你們身邊了
回到比世界更高更遠的地方

註1:賽德克(Sedeg )人是霧社地區最主要的族群,分為德
奇達雅(Tak-Daya,即霧社群)、道澤群(Toda)、土魯閣
群(Turuku),共三族群。
註2:波索康夫尼(PosoKofuni),賽德克人相傳其祖先是白
石山(Bunhon )上一棵大樹名叫波索康夫尼。有一天,樹根
的木精化為男女二神,生下子孫。
註3:達納都奴(TanahTunux),一九零一年,人止關之役時
,日軍(隘勇和警察部隊 )頭戴鑲有紅邊的帽子,此後,賽
德克人就稱日人為達納都奴,意即紅頭敵人。
------------------------------------
去霧社玩的很開心的當下
也不知道那銅像到底是在紀念什麼人什麼事
只知道那邊的魯蛋很貴
大概是因為莫那魯蛋而出名吧(孟勳說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ro0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